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3903
警惕老年性痴呆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15
     今年9月21日“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的主题为:“衰老还是疾病—正确认识痴呆”。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我国痴呆症总患病率为2.9%,其中在65岁以上人口中老年性痴呆总患病率为5.22%,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有9610万,以此估算全国共有各类痴呆患者500万人。然而,这样高的发病率并没有引起公众的重视。有调查表明,47%痴呆老人的看护者认为病人的状况是自然衰老的结果。与之相比,目前轻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仅为14%,中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是25%,重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为34%。

    老年性痴呆症简介

    老年性痴呆症又称作阿尔茨海默病,是由德国一位精神病和神经病理学家于1907年首先描述出来的,后来用他的名字命名该病。老年性痴呆症既是生理上的疾病,同时也是心理上的一种疾病。其症状和体征可因人而异,特别是在疾病的早期。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损害逐渐加重,通常以不能记住名字、把东西放错地方、重复做一件事、重复说一句话为特征,这是最常见、首先被注意到的症状。但是,并不是每个老年痴呆患者的早期症状都比较鲜明,比如记忆减退与衰老之间没有鲜明的鸿沟,如果不是专门的老年痴呆诊治机构,很难及时为患者确诊。
, 百拇医药
    当下列征兆开始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时,它们就不属于正常现象了,而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的症状:记忆力障碍、语言障碍、定向力障碍、理解判断力障碍、计算力障碍、人格变化、难以完成熟悉的工作、抽象思维困难、情绪和行为变化、丧失对生活的兴趣和积极性等。

    老年性痴呆症的防治

    对于老年性痴呆症,只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干预才有意义,否则到了中晚期,治疗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所以,一旦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及时就诊,切不可麻痹大意。如果怀疑有该类病症,必须通过专科医生诊治,盲目地对号入座或者道听途说自行确诊都是不正确的。

    老年性痴呆症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该病应注意:①生活有规律,戒烟戒酒。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盐,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以保证大脑营养供应,同时避免使用铝制炊具。③加强体育锻炼,例如散步、做健身操、活动手指等。④要勤学好动,多培养一些娱乐兴趣,如下棋、画画等。⑤保持乐观的情绪。⑥积极有效地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脑动脉硬化等慢性病。
, 百拇医药
    老年性痴呆症的康复训练

    对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可以进行一些康复性训练,以提高其生活质量。①定向力训练:家属或护理者尽可能纠正或提醒病人正确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强化病人的认知体验。②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目的是通过训练使病人保持其基本生活习惯,例如每日督促病人按一定顺序进行洗漱、梳头、洗脚、上厕所等活动。③作业训练:可提高病人兴趣,增强其注意力和耐力,并逐步恢复某些肢体功能。作业训练项目可以包括:下棋、投球、编织、绘画、刺绣、书法、七巧板等。但作业训练要根据病人的能力、兴趣等从简单的开始,并避免不安全的活动和环境。④体育训练:适当进行一些如散步、气功、太极拳、体操等体育活动,有明显肢体运动障碍者还可进行相应的肢体训练。⑤语言训练:对于有语言障碍者,可针对病人的说、谈、听、写的障碍进行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的训练。⑥思维训练:可通过训练患者排列数字、进行物品分类、计算等方式训练患者的综合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以充分利用残余智力。

    (文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