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33
老年人健身三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长江日报
     老年朋友的健身,根据运动医学和运动训练要求,应该注意安全、有效、科学,具体讲要注意以下步骤:

    1、运动前做20分钟的准备活动,这对于老年朋友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把准备活动做好做充分,才可以避免运动时受伤的危险。准备活动以原地做连续性徒手体操为宜,让全身肌肉放松。

    2、做有氧活动。如慢跑、跑与走相结合、跳绳、打太极拳、舞太极剑、跳扇子舞、交谊舞、打门球、羽毛球等。还可配合优美的音乐做韵律操,速度快慢相结合。以上运动使脉搏控制在145次以下为宜。

    3、健身完后应做放松运动。可进行深呼吸,上下脚轻轻叩打或轻轻抖动。或拍打腰、背部,以此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

    4、进行科学的沐浴。运动完后沐浴,可使人身心愉快,全身轻松,消除疲劳。研究表明,全身沐浴的时间应在运动后心率稳定、出汗停止后进行。水温微热为好,控制在40℃为宜。池浴比沐浴好,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朋友,更应注意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也不宜太久,5分钟即可。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体院 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