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928
吃枇杷防治“秋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武汉晨报
     目前,正是枇杷成熟上市的季节,枇杷不仅是营养丰富的美味水果,它还能够入药治病,可谓今年“秋燥”的“克星”。

    省中医院五官科邓可斌医师告诉记者,新鲜枇杷能润燥清肺、止咳、生津解渴,尤其是长期感到口舌干燥、燥热体质的人,干咳及肺结核长期咳嗽、咯血的患者,更应该多吃枇杷。

    一般来说,中医入药多是用枇杷叶,按治疗病症的不同,大体可分为枇杷叶和炙枇杷叶。枇杷叶经干燥处理后,可用布袋包起煎服(用药剂量至少30克),可治“秋燥”引起的肺热咳嗽、咳喘等症,有清热止咳、平喘降气的功效;炙枇杷叶是先将叶面绒毛去掉,再加蜂蜜炙炒直接入药,对治秋天的肺燥咳嗽、口干舌燥,咳嗽时痰中带血疗效颇佳,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枇杷叶只对热咳的后期有效,在感冒初期和治疗其他类型的咳嗽都不适宜用,否则会使病情愈加严重,患者应辨明病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使用。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见习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