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30
感受“同理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6日 长江日报
     国庆节前,心理学专家、华裔美籍博士张宝蕊来到武汉,应邀为一个人际关系培训班上课。上课前,她特意撤去了教室中间的桌子,让我们围坐成一个圈,还诙谐地说人际关系是人和周围环境的统一,让我们之间不要有阻隔。

    正式开始上课,张老师首先让我们静下心、闭上眼睛问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一会儿,答案出来了,有人回答“尊重”、有人需要“爱”、有人渴望“成就”、有的期待“认同”,这些都是来自我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老师说别人也是一个“我”,他们也同样需要这些,所以在人际关系上我们首先要学会专注、聆听和同理心。专注和聆听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因为我们都有倾诉的欲望,都渴望别人聆听。同理心是指放下主观的经验,站在这个人的旁边和他一起感受世界。

    为了学会同理心,我们聊起生活中真实的故事。一个学员说,他昨天回去晚了,父亲说菜都凉了,你怎么才回来?他说单位有点事,就这样搪塞了过去。这是生活中常见的事,那么用同理心该怎么做呢?

    老师让这个学员扮演他父亲,其他的学员来扮演他,每一个人都对父亲说一句话。有人认真解释回来晚的原因、有人说爸爸辛苦了、有的说菜真香啊,最后让这个学员感受哪种说法听着更舒服。这个案例不仅使他有收获,我们其他学员也收获很大,大家回家后纷纷用这种方法和家人、邻居、朋友交流。一个学员用这种方法和不同年龄的邻居交流的时候,发现别人都喜欢和自己聊天,原来自己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在生活中,要同理别人很难,因为我们总放不下自己,我们总想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别人。别人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吗?真的需要我们的建议吗?未必。张老师说,你们要相信每个正常的人都有自救的能力,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在这个时候站在他身边陪伴他,充分地理解他,进入他的心理世界。

    张老师说,只要我们真正做到了开放内心,同理别人,珍爱自己,生活真的就可以变得不同。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阿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