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21
花季少女,“好朋友”为啥这样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现代健康报
     小敏今年18岁,初潮后月经一直都不正常,经量很多,经期很长,她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以为只要饮食上调理一下,吃些补品,慢慢就会好的。可长期失血过多,使得她贫血很厉害,出现乏力、头晕、耳鸣、面色苍白等症状。后来经医生诊断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经过止血、调理周期等治疗后,月经很快恢复正常。

    据协和医院妇产科李红发教授介绍,功能性子宫出血在11-20岁之间的女孩中的发病率很高,凡是月经不正常、生殖器官又没有器质性病变者,都可以称为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而青春期的少女患的功能性子宫出血多属于无排卵功能性子宫出血。

    少女的卵巢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也很不稳定;再加上情绪的波动,环境、气候的变化和营养不良等因素,常常影响大脑皮层对卵巢功能调节。使卵巢排卵发生障碍,就是卵巢的卵泡发育增大,而不排卵,因而不断分泌雌激素。子宫内膜长期受到雌激素的作用而过度增生,变得很厚。但是,雌激素分泌的量,又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当激素分泌水平下降时,子宫内膜失去激素支持,而脱落出血;当雌激素分泌水平上升时,子宫出血又停止。因此,临床表现经血量多,月经不规则。功血的患者会有一些很明显的症状,如初潮后一直不规律,经期很长,前后持续出血十多天,量很多,合并贫血,还有的月经来了几年后就出现了闭经。

    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的首要原则是用雌激素来止血,有经验的医生遇到这种患者马上会在24小时内止血,雌激素开始要大剂量,逐渐减量,但每次不能超过原剂量的1/3。然后要做的是将周期调整到30天左右来一次月经。最后进行促排卵治疗,使卵巢能正常排卵。

    李教授还告诉女孩,发现功能性子宫出血,要及时去医院诊治,靠吃补品来治疗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见习记者周平 通讯员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