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925
善用中医中药“对抗”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17
     感冒以其多发性被人们所“熟悉”,但很多人对它不甚了解,所以对于它的到来无能为力。天气逐渐变凉,得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记者为此采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药研究所的主任中医师郑忠兴大夫,以便您用中医的视角认识感冒,用中药“对抗”感冒。

    认识感冒

    感冒中医又称伤风,或称伤风感冒。凡感受外邪轻,仅在肌表,没有流行的,与今天的普通感冒相似;若病情较重,有流行趋势者称为重伤风、时行感冒或称时行病,与今天的流感相似。

    感冒一般多从皮肤毛窍侵入,“皮毛者肺之合也”(即肺主皮毛之意)。肺开窍于鼻,咽喉为呼吸的通道,无论是从皮毛或口鼻而入的外邪(邪气病毒,即外来的致病因素)均会影响肺的宣发和肃降功能。

    感冒须辨证施治

    中医认为感冒主要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其两类症状有所不同,治疗上也不相同。

    风寒感冒由外感风寒引起,症状多表现为低热、四肢酸痛、鼻塞、流清涕等。治疗上应以辛温解表、发汗为主。可选用板蓝根冲剂、感冒清冲剂等。

    风热感冒症状多表现为发烧、头痛、咽干、口渴、喉头肿痛、咯黄痰等。治疗上以辛凉、清热、解毒为主,可选用银翘散、桑菊饮等。

    所以当您患感冒时,首先要根据症状判断自己患的是何种感冒,再选用对症的药物服用。当然,中医讲究辨证,用药还须根据患者自身的具体情况来用药。比如,小儿患了感冒,根据其生理和病理特点分析,小儿为“纯阳之体”,即使受了风寒,也很容易发热,表现出一系列风热感冒的症状,此时应用一些具有消炎解毒作用的药物,这样不仅能有效解除咳嗽、鼻塞、流涕、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也能很快地退热。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对病毒没有作用,所以当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并发症时,使用抗生素对治疗您的感冒无效,应防止滥用抗生素。

    食疗方法

    风寒感冒

    生姜红糖茶:生姜9克(捣烂)、红糖50克,开水冲泡后温服。

    苏叶粥:粳米50克煮至将熟,加苏叶15克,再煮片刻。空腹服。

    糯米葱粥:糯米100克煮至将熟,加葱白茎数根煮至熟。空腹食。

    风热感冒

    银花20克、茶叶6克、白糖50克,煎水饮,每日一次;或用菊花5克,开水泡后饮服。

    桑菊豆豉饮:桑叶、菊花各10克,豆豉6克。煎水饮。

    白菜绿豆饮:白菜头1个,切片,绿豆芽30克。煎水饮。

    薄荷粥:薄荷鲜品30克(干品10克),加水稍煎取汁约150毫升。另将粳米60克煮粥至将熟,加薄荷汁略煮,加冰糖。空腹食。

    从平时“防”

    预防感冒您应做到:起床开窗,通风换气;冷洗脸,热洗足;衣观天变,随时加减;多晒太阳,少去低湿度、通风差的场所;特别是在感冒高发期,少去公共场所。

    另外,下面几点您也可以一试:

    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早晚或外出时用清凉油或风油精少许涂擦双侧太阳穴和鼻唇部;感冒初起时,把大蒜切成细条塞入鼻孔,或用卫生棉球蘸食醋与水1比3的稀释液,在鼻孔内捻转。

    本报记者舒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