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929
女人之脾——一位医生的偶然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17
     前段日子,写关于脾损伤的论文时,我调出了全年的此类病案,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学术以外的现象:22例病人中有7名女病人,除一个10岁女孩外,成年女性竟无一例外是其丈夫暴力所致的脾破裂。她们从21岁到53岁,多数很年轻,却不得不做了脾切除术,所幸无一死亡。15名男病人受伤原因多样,一例是被妻子推撞所致。

    把这一发现说出来,同事们有同情也有愤慨,甚至有人提倡妇女练武以自保。一男同事言“也怨有的女人太不像话……”立即成为众矢之的赶紧开溜。我们以轻松的态度讨论着一个严重的话题,因为我们是局外人。

    那6名以大出血休克危急之症住院的女人中,有农妇,也有机关工作人员,有新婚者、初为人母者,也有携手相伴三十余年的老夫妻。当这些女病人先后前来就治时,我也知道其中一些人的受伤原因,还感慨“个别”女人之不幸。现在集中了全年经治病案,成年女性脾破裂原因竟100%的是来自家庭暴力!来自朝夕相处的丈夫!

    脾破裂通过手术治疗,病人是可以“痊愈”出院的,但接下来该怎么办?谁对这伤害负责?法律?千万不要,家丑不可外扬,再说他还是家里的顶梁柱……离婚?更要慎重考虑……大多数女人慎重以后,往往不再考虑这个问题,于是日子照样过下去。

    只是,脾破了可以切除,“心”若破了又如何?

    (小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