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4069
老人过节 消费没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老人过节 消费没热

    老年人消费一直缺乏指向性,老年人产业也是一直萎靡不振。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服装很少,为老年人开设的专柜极少见到,偶尔发现一两个私营老年人服装店也是那些老旧的款式,还是那些灰旧的颜色。在社会各界热火朝天为老年人庆祝重阳节的时候,老年人消费市场仍像平日一样冷淡。业内人士认为,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急需改变,这是带动老年消费市场热起来的关键因素。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老人节”。与元宵节、圣诞节等国内外节日的火爆不同,属于老年人的重阳节到来得悄无声息。善于利用各种节日进行促销的商家基本没有任何动作,既没有让利酬宾也不见宣传标语,更没有推出相应的老年人商品专柜。就济南市来说,只有一两个“放心”肉店打出了“过重阳节,给老年人打折”的横幅。记者在这里发现来买肉的老人大多还是附近的老客户。而上街购物的年轻人很多人也并不知道哪一天是重阳节。

    记者找到了一家老年用品商店,这里的一些服装都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但款式和颜色都很旧,售货员说:“老年人的购买力差,货走得慢。”一些保健品专卖店,光顾的老年人也并不多,这主要是价格问题。据了解,由于老年人消费观念与年轻人不同,大多数老人消费时看重的是价格,对于服装样式也挑剔较多,时髦款式、鲜艳颜色大部分老人不敢穿,这些都造成老人服装消费市场的萎缩,大型市场鲜有老年人商品柜台。一些款式老旧、颜色灰暗的衣服经常被售货员作为老人衣服推荐给老年消费者。有很多年轻人反映,为老人买一些贵重物品不敢说实价,怕老人生气。一位商家一语道出真谛:“老人的消费观念如不改变,老年消费市场想兴旺起来也难。”让老年人更多地接触社会,接受外来的东西,这对老人转变消费观念才大有好处。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