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535
从“减毒”到“灭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从“减毒”到“灭活”

    ——甲型肝炎疫苗免疫预防的新进展

    甲肝灭活疫苗在免疫效果、安全性、使用范围等方面都优于减毒活疫苗,是世界疾病防疫的主流和趋势。令人欣喜的是,我国通过“九五”科技攻关,已成功研制出国产灭活疫苗。

    以往的甲型肝炎(甲肝)预防方法包括——被动免疫:甲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主动免疫: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普通减毒活疫苗、冻干活疫苗)。

    甲肝免疫球蛋白可明显减少甲肝病毒(HAV)的传播和发病,但并不能终止暴发流行,其血液制品的安全问题也为人们所关心,所以不可能大规模用于甲肝的免疫预防。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甲肝疫苗(除了我国,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的都是灭活疫苗)。从“七五”计划开始,我国选育出了甲肝减毒活疫苗株(H2和LA-2),“九五”期间还研制成功了冻干型甲肝减毒活疫苗。但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甲肝灭活疫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