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536
新药推介益髓生血丸治疗MDS获国家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新药推介

    益髓生血丸治疗MDS获国家专利

    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曹元成、孟涛的科研项目,益髓生血丸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是山东省卫生厅下达的科研计划项目。该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淄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专利。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简称为MDS),是一组以难治性贫血或伴有其他血细胞减少,而骨髓增生和形态异常的多相性造血功能紊乱综合征。本病常因感染、出血或向急性髓性白血病转化而死亡。

    通过益髓生血丸治疗MDS的临床疗效观察和动物试验,表明该药物有促进骨髓造血,提高各类血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并证实服用该药物安全范围大,未见有任何毒副作用。

    MDS在祖国医学中属虚劳、血证之范畴。主要病因是脾肾两虚而致。中医治疗以益气健脾,补肾益髓,生血养血,祛瘀生新为主。该药应用临床十余年来,治疗MDS76例,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他慢性贫血病人1086例,有效率为76.3%。

    该方法填补了我国医学界的一项空白,深受国内外患者的欢迎,病人来自全国24个省地市,给贫血病人带来了福音。他参加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中医著作6部。被评为淄博市名中医、市卫生学科带头人。 (马英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