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781
情感障碍症将明星“推”下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情感障碍症

    将明星“推”下楼

    7月31日下午,香港著名影视明星陈宝莲在上海寓所跳楼自杀身亡。她的自杀原因是什么呢?联想到以前她在珠宝店、机场及其它一些公共场所,常为一些小事而大发歇斯底里的躁狂表现;联想到她已30岁,未合法结婚却生下一个孩子。生孩子期间孩子的父亲并不在眼前。说明她的情感已受到了严重的伤害。为此,专家认为她的自杀是情感障碍症于产后加重而致。

    情感障碍症又叫心境障碍症、情感性精神病、躁狂抑郁症,简称躁郁症。此病反复发作,间歇期无症状。其病情特征是情绪或心境改变,伴有思维和行为改变。病人既有躁狂又有抑郁症状者,医学上叫双相情感障碍症。只有躁狂或只有抑郁症状者,医学上叫单相情感障碍症。躁狂者以情绪高涨为主,可出现奔走耍闹、乱蹦乱跳、与人争吵、哭喊高歌、言语增多、伤人伤己、骂人骂街、脱衣毁物、出怪相、做鬼脸、动辄发火等症状。抑郁相以情绪低落为主,可出现悲观厌世,对工作、学习、家庭生活及自己前途丧失信心,日常生活丧失兴趣,精力减退,动作迟缓,反应迟钝,行动呆滞,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认为自己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感到自己没用,不愿活在世上,认为自己有罪,爱偷着哭泣,感到孤独苦闷,感到悲痛欲绝,常想去死或自伤,睡眠减少,早醒,不爱说话,闷闷不乐,食欲不振,性欲减退,月经不调,头痛头晕,心烦健忘等。陈宝莲的病由于既有躁狂又有抑郁症状,故认为是双相情感障碍症。

    此病较轻时由于本人意识不到自己有病,间歇期又能正常工作和学习,故常被忽视,或被认为是思想问题。而当病情加重时由于无人照料,故常发生自杀等意外。所以,当你发现自己的家人、同事、朋友有情感障碍症的一些症状时,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诊治。

    这种病的病人思想包袱重,情感纠葛多。心病需用心药医。所以,医生、家属、亲友都要主动与病人交谈、谈心,了解思想,并要以真诚的态度和赤诚的心,苦口婆心地去做解释、安慰和说服工作,以解开其思想疙瘩,消除其思想顾虑。要注意病人的情绪变化及异常行为,及时给予对症治疗和处理。要让病人多看书报、电视,多参加文体活动和力所能及的劳动,以减轻其内心痛苦,并让其乐以忘忧。病人的居室要阳光充足,色彩明朗、协调。要保证病人有充足的睡眠。病人随时要有人看护,以防其自杀、自伤或伤人毁物。

    (杨相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