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779
锻炼想象让意念创造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锻炼想象

    让意念创造奇迹

    有位病人患了膑骨骨癌,经医生诊断,他必须截肢,这一辈子再也不能行走了。这位病人本身就是个医生,他决心与命运抗争,他一边服药,一边用意念给自己治病。每天,他抽出半小时闭目静养:他用意念调集全身的白细胞向病灶区域进攻,与癌细胞搏斗,并将癌细胞一个个杀死,在他的想象中,癌细胞尸横遍野,溃不成军,而白细胞却大获全胜。经过两个月的意念治疗,他能下地行走了。去医院检查,他身上的癌细胞竟然全部消失。连为他治疗的医生也感到惊讶,病人的确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

    意念治病是心理疗法的一种,只要运用得当,它的确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或辅助治疗的作用。当人的某个部位受到疾病的侵蚀时,人的身体内部有一种天生的自我康复能力,意念则是通过患者的主观意志进行积极的思维想象,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改善甚至消失,同时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从而抑制疾病的发展,医学界把这种奇迹称为“免疫功能的复活”。既然“意念”在增强免疫功能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那么,自然会对疾病产生疗效。意念治疗的具体操作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是选定自己治疗的患病部位,然后双目微闭,或静坐,或仰卧,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治疗部位上。

    接着,想象自己正处在一个十分舒适的环境中(比如在广阔的大草原里,或百花齐放的花园之中),排除一切思想上的杂念,一门心思地调集全身健康的细胞组成一支浩浩荡荡“剿灭病魔”的大军,开进病灶区,与疾病做殊死的搏斗,在自己的脑海中,好像目睹着正、邪两路“军队”正在激烈地交锋,并且清楚地“看到了”正义战胜了邪恶,病魔正在一批批地倒地身亡,正义一方正在欢呼胜利万岁,那种预想的热烈场面越逼真对治疗越有效。

    在进行意念治疗时,切忌他人打扰,患者本人也应全神贯注,而且必须要有坚定的必胜的信心。每天进行一次意念治疗,每次半小时左右。这种意念疗法,对于那些慢性病、各种疑难杂症以及医生认为很棘手的疾病等,会有料想不到的神奇作用。 (梅承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