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33
肾囊肿应该如何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康D信箱

    肾囊肿应该如何诊治

    康D:

    您好!

    我是一名肾囊肿患者,当初被诊断为“单纯性肾囊肿”,医生说不影响身体,无需治疗。但现在我的肾脏出现多个囊肿。想请康D给解释一下“单纯性肾囊肿”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这种病是否需治疗,应该如何治疗? ——蓬莱 韩迎坤

    韩先生:

    您好!

    单纯性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病理异常,在肾囊性疾病中居首位,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但2/3以上见于60岁以上者,被认为是老年病。

    单纯性肾囊肿一般为单侧和单发,但也有多发或多极性者,双侧发生很少见。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肾囊肿病史一般较长,多无明显症状,一般直径达10cm时才引起症状,主要临床表现为侧腹或背部疼痛,当出现并发症时症状明显,若囊内大量出血使囊壁突然伸张,包膜受压,可发生腰部剧痛,继发感染时除疼痛加重外,伴体温升高及全身不适。一般不引起血尿,B型超声显像对诊断有极大帮助,应作为首选检查方法,而CT检查对于B型超声显像不能确定者有价值。对于无肾实质或肾盂、肾盏明显受压,无感染、恶变、高血压或上述症状不明显时,可不必手术治疗,采用B型超声检查定期复查。对于直径大于5cm,对肾脏产生压迫,造成肾功损害,或症状明显,或出现上述并发症时均需积极治疗。

    长期以来对于单纯性肾囊肿的治疗,多采用开放手术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抽液并注入硬化剂,但两种方法都有其缺陷及局限性。开放手术取腰部斜切口,创伤大,恢复慢,住院时间长,特别对于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病人来说,手术风险相对较高,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易出现刀口愈合不良、感染等并发症,而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抽液并注入硬化剂治疗不彻底且囊肿容易复发。

    腹腔镜应用于肾囊肿手术始于20世纪90年代,对需行手术治疗的肾囊肿,目前认为腹腔镜去顶减压术明显优于其他方法。手术创伤小是其主要优点,手术效果和开放手术相同,手术时间也不会比开放手术长多少,即使是一些复杂部位的囊肿,如肾盂、肾窦旁囊肿,也可完成,双侧肾囊肿可同时手术治疗,在具备腹腔镜设备和技术的医院,是值得推广的治疗单纯性肾囊肿的手术方法。

    本题康D:

    济南铁路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副主任医师 李建兴

    咨询电话:(0531)243639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