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7096
托起生命的太阳——写在济南市长清区“120”急救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济南市长清区境内有104国道、220国道、京福高速公路、津浦铁路等主干道贯穿全区南北,交通事故多,再加上急症病人增多。面对人民的呼唤,病人的需要,长清区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于1997年9月16日应运而生。至今已满五周年了,寒来暑往,忙忙碌碌,坎坎坷坷,风雨无阻。“120”急救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恪守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天职,他们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把一个个急症、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使病人转危为安,起死回生,让患者的生命在这里得到延伸。人民感激地称急救中心为“生命的绿色通道”。五年来,该急救中心总计出车3万余车次,仅接诊“三无”病人,每年就达上百起。

    “120”急救中心为更好地向病患者负责,五年来,急救中心从当初一个急救中心、两部急救车,发展到现在一个总中心、三个分中心、六部急救车,使抢救成功率有了可靠的保障。急救中心和三个急救分中心设有“120、722120”等五部固定电话,急救人员均配有手机,24小时待命,使急救速度及时、准确。为提高抢救成功率,实现“急、稳、准”的要求,医院加强了对急救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并配齐了急救设备,长清区“120”急救中心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加强了与外部的联系,2000年初长清区“122”与“120”正式联动,大大提高了急救速度和抢救成功率。为更好地为全区人民服务,“120”急救中心增加了便民服务项目,向全区乡镇发放了免费接送病人的爱心绿卡,并每年多次下乡义诊,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实践证明,长清区“120”急救中心已完全具备了在该区内应急重大灾情抢救工作的条件。

    长清区“120”急救中心在近2000个日夜里,天天都在演绎着动人的故事,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就像是在战斗,紧张而有序。更值得一提的是,长清区“120”急救中心经常接到“三无”(无姓名、无陪人、无钱)病人,但从没有一起“三无”病人延误治疗的。选择了“120”就意味着奉献。他们一年到头,除了春节、“五一”、“十一”三天轮休假外,没有固定的休息日,奉献已成了他们的职业本能,付出已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不仅如此,“120”医护人员历尽了工作的艰辛,尝尽了工作的酸甜苦辣,他们时常被病人和病人家属误解、辱骂,甚至殴打,他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忍辱负重。“120”急救中心的大夫护士身有感触地说:“120”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的确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但对于置身其中的我们来说,所有的只是忍辱负重,付出奉献,但我们无怨无悔,甘愿奉献。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光荣的使命,发扬人道主义,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白衣天使永恒的追求和不变的承诺。

    (张玉清 邵谦 胡连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