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8254
微型盆景巧制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微型盆景巧制作

    微型盆景构思精美,造型典雅,人们喜欢用它来点缀居室。

    制作微型盆景,首先要选材得当。常选用的有虎刺、文竹、五针松、细叶迎春、瓜子黄杨、雀舌罗汉松、六月雪、红枫等。这类植物的共同特点是枝叶细小,上盆容易成活,而且根干奇特。

    微型盆景的制作,要“意在笔先”。制作前要对各种树木的姿态、习性等了如指掌。造型要按照树干的特征,适当地做些画龙点睛的加工,使之疏密有致,层次分明。造型常用的方法有棕丝结扎法、铜丝缠绕法、折枝法、攀扎法及倒悬法等等。采用铅丝法整形较为简便。

    微型盆景用盆比一般盆景更精致,盆的形状、大小、色泽要和树体相配。当然,主要是依个人喜爱而定。一般情况下,高深简盆可配低矮盘曲植物;多角形浅盆,宜栽高干式。

    微型盆景要养护得当。微型盆景用盆虽小,但盆土宜经常保持湿润,要见干见湿,或用盆浸法浇水。 (陈学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