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308
懒惰——老年人养生大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懒惰分为生理懒惰和心理懒惰两种。医学研究认为,健康有赖于心理上的平衡,有赖于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紧张性,而懒惰却使人的生理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处于松弛状态,导致应激性能变异,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遭受疾病的侵袭。人到老年,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大多会呈现发福状态,不由得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生理懒惰;心理懒惰如同慢性毒药,它使人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甘居平庸。心理懒惰和生理懒惰对老年人的健康会产生以下不良影响:

    引起思维迟钝。懒惰会使老年人的大脑机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使脑腓肽等生物活性物质的水平降低,久而久之,大脑功能会渐行退化,思维及智能逐渐变得迟钝,观察、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肌张力下降。经常不运动,老年人的肌肉和骨关节会慢慢变得松缓,而经常运动一方面可使肌张力增高,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肌肉的血流供应增加,使肌组织处于活动的修复状态,堆积在肌肉中的代谢物也可及时排出,这样有利于肌纤维增粗、变韧。

    免疫力下降。懒惰的老年人由于缺乏运动,四肢懈怠,易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多种疾病缠身。经常运动则可以增加吞噬细胞活力,而吞噬细胞是专门破坏那些被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有病细胞的。经常运动还可以提高嗜中性白血球活力,有效杀死侵入人体细胞前的病毒和细菌,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对全身骨、关节有影响。老年人如果经常不运动,全身骨关节系统会失去良好的刺激,而影响骨代谢功能,从而导致骨质增生。这种代谢障碍还可以使老年人的骨骼抗折、抗弯能力下降。

    易患消化系统疾病。缺乏运动和精神涣散会使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降低或紊乱,从而易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并容易合并成癌症。

    诱发身心疾病。懒惰产生的不良心理会影响老年人的内分泌功能,而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和紊乱,又反过来会增加老年人的紧张心理,形成恶性循环,对身心疾病的产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导致身体衰弱。当人活动时,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血流量增加;当人休息时,心脏也同样处于休息状态,心跳减慢,血流量减少。老年人如果经常不活动,就会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心脏一歇再歇,最终使心脏收缩乏力,稍一活动便心跳不已,疲惫不堪,全身无力,因此,只好休息,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身体衰弱。 (贾登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