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4646
三位科学家揭开细胞过量死亡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发现细胞“自杀”过程

    三位医学奖得主分别是英国的西德尼·布伦纳(Sydney Brenner)、约翰·E·苏尔斯顿(John E.Sulston)和美国的H·罗伯特·霍维兹(H.Robert Horvitz),各人平分约100万美元奖金。

    三位专家通过对线虫的研究,发现了调节器官发展和所谓“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关键基因和机制。人体内每天都有上亿个细胞分别诞生和死亡,在新细胞生长的同时,必定要有一部分细胞死亡,而使两者处于平衡状态、使人体器官维持合适的细胞数量得以正常运作的,正是“程序性细胞死亡”机制。

    在这一机制中,负责监督分裂复制出来的新诞生细胞是否健康,是细胞核内的“蛋白质纠察队”。它们会定时对复制细胞进行“质量检查”,如果没有发现问题,便会向一些指定的基因发出信号,让这些基因指示有关细胞继续复制;一旦发现有问题,比如细胞中的DNA有损坏,它们便会向这些所谓的“死亡基因”通风报信,由“死亡基因”指示这些有问题的细胞“自杀”。

    如果调节细胞“自杀”的基因出了问题,让该死亡的细胞没有死亡,反而继续分裂繁殖,便会导致有问题或恶性细胞不受控制地增长,形成癌肿瘤;假若它错向不该死的细胞发出“自杀令”,不让之分裂繁殖,也会使那类细胞过量死亡,从而破坏人体的组织或免疫系统,如艾滋病就是令不该死亡的淋巴细胞大批死亡,从而破坏病者的免疫能力的。

    诺贝尔奖评审小组指出,三位得奖者的研究,“令我们知道,在中风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中,为什么细胞会过量死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