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0543017
专家呼吁:中药学与生命科学联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8日
     专家呼吁:中药学与生命科学联姻

    据新华社电 中药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几千年的文化瑰宝,在现代生物医药时代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近日举行的“浦东创新创业周”活动中,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惠永正呼吁,中国的中药专家与生命科学家应该大胆“牵手”,共同推进传统中药走向现代化。

    惠永正说,虽然几千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传统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很有疗效,但其科学基础和药控要求谁也说不清楚。传统中药迫切需要借助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神经学、合成化学等现代医药研究手段,将浩瀚、散落的数据组织起来,弄清其活性组分的结构及作用机理。与此同时,中国传统中药也可以在现代生物医药的开发中大显身手。惠永正说:“现代药物的开发其实就好像是一个钓鱼的过程,目前,现代生物学已经将‘鱼钩’发展得很完善,但钓鱼要有所收获,关键还是要寻找到一个好鱼塘,中国传统的中药就是一个最好的鱼塘。”

    中国有12800种药材可以采用,几千年来积累了1万多个中药处方,早在公元前3世纪,《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三部著作就已奠定了中国中医药学初步的理论体系。现代生物医药的开发不仅可以在这个有效的“化合物宝库”里按“材”、按“方”或按“理”求药,而且,传统中药还可以提供一些新的药物筛选模式,或是提供有活力的分子结构,作为药物组合合成的起点。

    随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不断出现,国际科学界开始把目光转向更为自然的传统医药领域。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中药企业,从中国低价购人原料药就地粗加工后,运回国内二次加工,不仅占领了国际市场,而且以高价返销中国市场,“洋中药”已占据了中国中成药市场的三分之一。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惠永正认为,“加快我国传统中药的研究创新已刻不容缓,没有创新,就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也就没有市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