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877
争取自己的“心理领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我妈妈总是查看我的书包,偷看我的日记,有时还盘问我与同学之间的电话……,这些事情经常让我感到不快。我的妈妈也对这种现象感到懊恼和无奈。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却又不知该如何说服妈妈。我该怎么办呢

    答:告诉妈妈:1、你已经进入了“人生第二次诞生”期。心理学家指出:这是十二、三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正常心理变化。这时期的孩子,已经不再像过去儿童期那样无忧无虑,坦率纯真,而是开始关闭自己的心扉,即使对自己最亲近的父母也是如此。同样你也有了自己的秘密,开始锁上了自己的抽屉,日记也不再是为了练习写作,可以随便公布于众了。一句话,你不愿意再暴露自己的内心世界了。

    2、人们常常谈到的两代人的“代沟”问题,就出现在这个时期。这期间,父母应该改变对孩子的态度,调整自己和孩子的位置关系。如果说过去父母是居高临下,以隔代人的身份行使教育的职责,那么现在就该走进孩子的阵营,以平等的关系与孩子建立融洽的友谊,以朋友的身份去鼓励、指导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栏目主持人: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