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523944
关注孩子的性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24
     谈到性教育,我们最自然想到的实施主体是学校,最常见的观点是:学校应成为让当代青少年接受性教育的课堂,学校应开设系统的性教育课程。但是一份调查了3000多位公众的社会调查报告却告诉我们另外一个事实———在性教育方面,除了学校责无旁贷外,家庭也重担在身,因为孩子们最渴望的是从家庭获得相应的性教育。近九成的学生表示,遇到有关“性”的问题时首先会向父母求解,他们认为性教育的主要责任应该在家庭,希望从父母那里获得有关“性”的知识。了解学生的心态是我们更好地实施教育的前提,就这个话题,《北京青年报》和中国社会调查所联合进行了一次社会调查,向学生、家长、学校多方求证问题的答案。

    青少年性教育刻不容缓

    调查中,87%的家长认为有必要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并认为我国目前的性教育不是很合适,亟需完善。当问到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最重要的意义,66%的被访者认为是有利于青少年正确认识和对待性问题,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22%的被访者认为正确恰当的性教育有利于减少青少年的性行为;13%的被访者认为性教育可以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完善他们的伦理观念。
, 百拇医药
    认为有必要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的学生比例高于家长,达到91%。除了满足好奇心的理由外,七成以上的学生认为接受性教育是青少年的权利。

    家长对性避而不谈

    在我们的调查中,68%的家长和46%的学生认为自己对性教育的概念是一般了解。另外32%的家长和54%的学生认为自己并不了解性教育的概念。当然,有93%的学生认为自己曾经在生活中遇到过有关“性”的问题,其中90%的学生对此产生过兴趣,87%的学生首先向父母求解,但遗憾的是只有3%的学生表示家长给予了他们满意的答复。

    仅20%学生从正常渠道获取性知识

    由于家长对性避而不谈,老师对性避重就轻,调查显示,72%的学生是从其他渠道主动或被动地获取了有关性的知识,仅有20%的学生是从正常渠道获取性知识的。很多青少年的性知识“来路不正”,这些渠道包括录像带、电脑网络,甚至还有充斥着淫秽画面的“黄色卡通”。上海市计生部门指出,从非正常渠道得来的有关性知识,许多都是错误的,比如性疾病的传播、性疾病的治疗等。
, 百拇医药
    家庭应成为性教育第一课堂

    被访者认为家庭是性教育的第一课堂,有三大理由:

    一、青少年对于性的接受心理使然,40%的被访者提到这个观点。孩子在同父母谈论有关性的问题时最能坦诚相见,而且不会觉得过度尴尬,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孩子首先想到的就是父母。

    二、家庭对子女的教育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33%被访者提及。一些被访者表示,中国家长渴望孩子成为工程师、外交家、艺术家,他们不惜血本让孩子接受十几年的教育,从而能在社会上扮演一个成功的角色。但他们忘记了,孩子也必将扮演恋人、夫妻的角色,生殖及性心理健康与否将决定他们能否获得正常、幸福的生活,在这方面,他们同样需要接受强有力的教育,来帮助他们拥有成功的人生。

    三、家庭具有性教育的优势环境,26%被访者提及。每个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间不一样,他们提出相关问题的年龄也就不一样,这样老师就很难在同一个班级里讲解关于性的知识,教师很难把握教学尺度,课程设置也很难做到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任何教育都需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性教育也应如此。家长可以随时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予以恰当的答复,并施以正确的引导。
, http://www.100md.com
    初中开始性教育最相宜

    调查显示:在同意学校开展性教育的被访者中,有77%的人认为应从初中开始开设性教育课程,另外21%的人认为应从高中开始,还有2%的人认为应从小学开始。

    电视教学最被看好

    至于课程的形式,电视教学高居榜首,占55%。他们认为,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性知识。其余依次为:文字教学与图片教学相结合,24%;文字教学,13%;图片教学,9%。

    辅助形式需配套而上

    青少年性教育,家长、学校责无旁贷,同时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33%的被访者认为应设立青少年性教育咨询中心,召开咨询活动和举办专题讲座,针对青少年、家长、老师和性教育从业者的不同问题,予以解答,为他们排忧解难;22%的被访者认为应成立“性教育论坛”,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性教育发展;18%的被访者认为可以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大众传媒做一些青少年性教育的宣传,搞好对于学生、家长、教师乃至全社会的性教育普及;15%的被访者认为可以利用社区优势开展性教育;还有12%的被访者认为正规、权威的性教育书籍亟待问世,给家长、老师等进行性教育提供最好的指导。

    9月27日,一名学生在广西第一套中小学性教育教材《青少年性教育》首发式上,阅读《青少年性教育》高中版。(刘广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