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803
WHO组织出版药物使用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WHO组织出版

    药物使用指南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出版了一部名为《药物处方范例录》的药物使用指南。这是该组织首次出版这类药物指南,目的是为世界各国编撰本国药物处方范例提供样板,使药物处方开具进一步合理化和科学化,减少药品浪费。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部《药物处方范例录》集录了世界卫生组织基本常用药名录上325种常用药的使用常识,其中包括这些药品的适应症、禁忌症、副作用、使用剂量及注意事项等。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医生在开具处方时都缺少规范性,滥开处方的现象非常严重,造成药品的极大浪费,从而增加了家庭、社会保险和政府的医疗开支。该组织特别强调说,在发展中国家,药品费用几乎占据全国医疗健康开支的40%,如果医生在开具处方时不能选择最适合患者的药品,不能对症下药,势必影响治疗质量,造成浪费,使更多的人由于缺少医疗经费而失去接受治疗的机会。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修订了基本常用药名录,加入了12种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药物。目前,这一名录上列入的325种药物全部是用于常见病治疗的价格适中的药物,其中大部分已成为非专利药品。 (宫 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