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787
让“格言”给自己树立信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让“格言”给自己树立信念

    人生路上有许多选择,不少人因错失良机而抱怨终生。而此时你应当深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而不去吃“后悔药”。当你被生活所欺骗,或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待遇时,耳际就响起了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的诗句,心理自觉坦然不少。当你与同事关系到了山雨欲来、剑拔弩张的境地时,一句“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高”,即可化干戈为玉帛,而不再怒发冲冠、血压升高了。当你交友不慎而卷入感情的漩涡里,“天涯何处无芳草”又使你步入柳暗花明……

    从格言中吸取精神力量而获得极大成功者不乏典型。笔者所接触的一位老干部,在那个是非颠倒的年代,身陷囹圄,蒙冤受屈20载,他就凭“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这句妇孺皆知的金玉名言支撑自己,终于重见天日,至今虽89岁高龄,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我有一位朋友,正值事业顶峰期却患了肺癌,他每天默念着“失去了勇敢就失去了一切”(卢梭语)、“教他如何生活,不要教他如何躲避死亡”(歌德语),使他成功地闯过了手术关、化疗关,不仅战胜了病魔,在事业上也获得了成功。

    “心安茅屋稳,胃好菜根香。”朋友,当你在感情的激流中煎熬时,当你忍痛吸吮着流血的伤口时,当怨恨、恐惧、焦虑、嫉妒向你袭来时,请你撷取格言中那一朵朵智慧之花来慰藉你的心灵吧。那么,你就会“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沈金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