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010
偏方,选对了才能治大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偏方,选对了才能治大病

    偏方,是指药味不多而对某些疾病具有独特疗效的方剂。“偏方治大病”历来为人们所称道。那么,为何有些人患病后,用了偏方无效,甚至有的还产生了副作用呢?

    这是因为所有的偏方验法都有一定的适应证,对症选用,当然会有疗效,但若不加分析辨证,自己乱选,则很容易出意外。因此,在选用偏方验方时,一定要注意下列几点:

    一、把病证搞清,只有准确的诊断,才能够选方施治。

    二、必须搞清偏方验方的来源,特别要弄清一些同名或相近的药物的服法、用量和疗程,切不可掉以轻心,酿成大错。

    三、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方施治,必须掌握用药常识,切不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当成试验品。

    四、选方时一定要请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指导,由医生根据病情确定选用方剂,切莫自作主张。

    (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