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901
妇科肿瘤与生育方式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妇科肿瘤与生育方式相关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月经初潮、绝经年龄、分娩方式和分娩次数等均与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绒毛膜上皮癌等常见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

    众多临床资料表明,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随着妊娠次数增多,则危险性减小。如尼姑和修女乳腺癌的发病甚高,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已婚妇女的2倍。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与初次足月产的年龄有关,其危险性随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20岁以前有第一胎足月生产者,其乳腺癌发病率仅为第一胎足月生产在30岁以后者的1/3,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另外,哺乳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这可能与月经初潮、妊娠及绝经各时期雌激素的变化有关。

    子宫内膜癌多见于西方国家,患病年龄远比宫颈癌年龄大,绝大多数患者为绝经后,尤其多发生于闭经后服用雌激素的妇女。受孕次数少及未产妇比有5个孩子的妇女易感性高3倍,无排卵者以及更年期排卵紊乱者,其发生率明显高于有正常排卵性月经的妇女;另外,在收入丰厚而无生育的妇女中常见,并多伴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卵巢癌与月经初潮年龄偏早现象有关,14岁初潮较18岁后初潮发病危险性高4倍;未生育者发病率高;分娩次数愈少,发生卵巢癌的可能性愈大。而宫颈癌发病率随妊娠次数增加而增加。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多产和宫颈癌密切相关。分娩1~3次患病率最低,4~6次渐高,7次以上的明显增高,可能与分娩对宫颈的创伤及妊娠对内分泌及营养的作用等有关;卫生不良(如不洗外阴、不用卫生巾)及经期延长的妇女易患宫颈癌;再者,宫颈癌患者约50%是早婚,多次结婚也是发病因素之一。绒毛上皮癌的发生与妊娠关系密切,25%有过流产,部分患者有宫外孕,连续频繁的妊娠以及蛋白质缺乏造成的营养不良亦与本病发生有关。

    不良生育是女性肿瘤发病的主要而常见的因素,预防上述肿瘤的发生,首先要纠正不良生育习惯、不良性生活方式,讲究生育卫生,避免多产、流产,及时治疗月经不调等,若出现肿瘤危险信号,则当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康 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