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902
弯腰后突发腹痛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弯腰后突发腹痛

    莫大意

    有的女子常常由于弯腰或体位改变而突发腹痛,疼痛有时可以自行缓解,有时则逐渐加剧难以忍受,甚至休克需急诊手术治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有些女子患卵巢肿瘤,由于无任何自觉症状,所以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了此病。而那些瘤蒂较长、活动度大、大小中等、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在体位突然改变或连续向同一方向转动时,易发生扭转。约10%的卵巢肿瘤并发扭转而出现急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休克,需急诊行剖腹手术。有时扭转可自然恢复,腹痛也随之缓解。值得一提的是,急性扭转发生后,静脉血液首先受阻,瘤内高度充血或血管破裂,以致瘤体急剧增大,瘤内有出血,最后动脉血流也受阻,肿瘤发生坏死,易继发感染和破裂,导致患侧卵巢失去功能。

    因此,当女性在体位改变或腹压变化情况下突发腹痛,应及时就医。 (董 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