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104
老年性眩晕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不少老年人因发作性眩晕而深感苦恼,尤其是当变换体位或头颈无意识地在左右旋转时,眩晕感更为明显。其中一些老年人还同时伴有头重、耳鸣、走路不稳或出现视力减退、记忆力下降、颜面和四肢轻度麻木。这些都是发病率很高的老年眩晕症的表现。

    引起老年性眩晕症约90%是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常常有血液流变学的改变,以及由于自体免疫性反应所致的免疫复合物,也可使血流不畅,供血减少。脑组织对血氧变化十分敏感,在这种长期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缺氧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脑功能障碍,从而发生眩晕症状。

    老年性眩晕症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之一。对于老年性眩晕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思想乐观,保持心胸开阔,尽量避免焦躁、忧虑、紧张等。适当地开展一些体育锻炼,但运动量不宜过大,可采取散步、慢跑、体操等方式,改善血液循环。饮食宜清淡,不吃油腻重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只要注意生活调理,可使症状得以缓解。

    对于原有高血压者应注意观察和调整血压,纠正血压的具体数值要视原来血压而定,设法改善脑部的血液供应,防止血管硬化的加重。药物治疗主要选用维生素B6、山莨菪碱、西比灵、尼莫地平等都有一定的疗效。维生素B6能通过酶系统参加氨基酸、脂肪代谢来调节神经血管营养机能,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治疗眩晕的作用。山莨菪碱具有松弛平滑肌的作用,可解除血管痉挛与改善微小栓塞造成的眩晕有一定效果。临床报道使用西比灵治疗眩晕,能抑制前庭刺激,减少脑和外周血管循环障碍的症状,对血管有直接松弛作用。尼莫地平能显著地改善脑循环及冠脉循环,对眩晕、失眠、肢体发麻、记忆力减退、耳鸣等症状有一定疗效。(杨永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