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191
实行无铅汽油减少儿童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24
     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童铅中毒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领衔进行的有关追踪研究的结果表明:上海自1997年开始实行汽油无铅化之后,已大大减少了儿童铅中毒的情况。

    这项“上海市汽油无铅化对儿童血铅水平影响的跟踪研究”项目,今日在此间结题。结果显示,上海儿童铅中毒的比例已经比实行汽油无铅化之前,整整下降了十三个百分点。从而证明,推广使用无铅汽油确实可以降低儿童的铅暴露水平,保护儿童的健康发展。

    尽管国际学术界公认,儿童体内“滴铅不染”是不可能的。然而血铅水平过高,则对儿童健康有明显不利。在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关注下,课题组研究人员于上海实行汽油无铅化之前的两个月内,在市内五个区县的三十所幼托设施的1972名学龄前儿童中进行了一项严密设计、严格控制质量的儿童血铅水平的流行病学调查;而后又在实行汽油无铅化的一年后与两年后再度对相应研究对象以同样方法二次进行血铅水平的追踪研究。结果除了证明上海市儿童铅中毒比例大大下降之外,还发现其血铅水平的几何均数也有显著降低。

    沈晓明教授对记者说,上海市实行汽油无铅化已明显降低儿童血铅水平的结论,在上海市环卫部门的有关检测报告中也得到了证明。但考虑到以往广泛使用含铅汽油所造成的铅滞留,以及其他潜伏的因素,防治环境铅污染,仍是需要全社会认真关注的任务。

    (李子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