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69
常食菠菜可灭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6日 《扬子晚报》
     青年妇女面部易患色素沉着性皮肤病,这种病叫黄褐斑,俗称蝴蝶斑。蝴蝶斑产生的病因很多。如内分泌紊乱、贫血、妊娠、药物反应或日光过敏等。此外和维生素缺乏亦有密切的关系。

    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内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肤内深色氧化型色素还原成浅色色素,从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并防止黑色素在皮肤内慢性沉着。因此补充体内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防治蝴蝶斑的作用。在神经细胞、心肌、肝和肾上腺皮质的多数细胞里,会产生一种抗氧化剂,机体缺少维生素E,体内不饱和脂肪酸就会过度氧化,这种过氧化脂质与蛋白质结合就形成了脂褐质。补充维生素E,就可以抑制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从而减少脂褐质色素的形成。菠菜中含有维生素C和丰富的维生素E,所以多吃菠菜能治疗蝴蝶斑。

    菠菜治疗蝴蝶斑的原因,还在于它含有丰富的叶酸。据最新研究显示,如果在妇女怀孕期间缺乏叶酸,也会出现面斑。叶酸是维生素B族中的成员之一。过去,医生们知道,叶酸可以引起一种特殊形式的贫血,最近又发现,在这种特殊贫血之前的一段时期,会出现面部色素沉着。研究者曾给怀孕出现蝴蝶斑的妇女服用叶酸,经过一段时间,面斑自行消失。绿叶蔬菜中含有较多的叶酸,尤其是菠菜。叶酸很容易受高温破坏,所以炒菜时不可炒得过久。

    来源:《扬子晚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