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3953
老年人使用抗生素的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29
     一天晚上,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83岁的老先生。他已经两天没有小便了,面部与双下肢明显浮肿,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听力也明显下降。追问病史,老先生10天前因为发烧在乡卫生院使用过庆大霉素肌内注射治疗,一共用了7天。用药结束后1天,老先生就解不出小便,全身浮肿,耳鸣与耳聋,急诊抽血后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电解质紊乱。

    显然,老先生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伴神经性耳聋是因为庆大霉素使用不当而引起的。大家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组织器官功能大多开始退化,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细菌极易在体内某些部位生长、繁殖,发生感染性疾病的机会明显增多,因而使用抗生素的机会也增多。但是,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影响了抗生素在体内的代谢、排泄,因而使用抗生素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年轻人高。①抗生素大多经过肝脏代谢,65岁的老年人比25岁的青年人的肝血流量减少了40%~45%,故代谢较慢。另外,老年人因肝脏酶的活力下降,药物在血液内的积蓄往往比青年人多。②血浆蛋白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因而影响到药物与血浆蛋白的结合。③老年人肾脏的肾单元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80岁以上的老年人肾单元仅为青年人的1/3,肌酐清除率降至正常人的1/3以下,因而药物的排泄受到一定限制。④老年人的高频听力渐衰,对耳毒性药物更为敏感,可加速听力衰竭或耳聋的发生。⑤老年人胃肠运动与分泌功能不稳定,常影响药物的吸收。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年老体弱,免疫功能低下,如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抗生素使用不当,危害更大。抗生素可以抑制对抗生素敏感的细菌,但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细菌却会因机体抵抗力下降而乘机繁殖起来,外来的病原菌也会乘虚而入,诱发“二重感染”,尤其是在同时使用激素或抗代谢药物时更容易发生。“二重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等,临床可表现为鹅口疮、伪膜性肠炎等消化道感染,严重时还可能出现真菌性肺炎、尿路感染或败血症等。有时,还可能产生耐药性感染。耐药性感染很难控制,病死率也很高。

    因此,老年人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抗生素,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几点建议:

    1.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能用窄谱的抗生素就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就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联合的,可短期使用的就不要长期使用。

    2.口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要肌内注射,肌内注射能解决问题的就不要静脉滴注。
, 百拇医药
    3.按规定间隔定时服药,如每日4次,即每6小时服1次;每日3次,即每8小时服1次,而不是指在每日三顿饭时服用。

    4.按处方规定用药,切忌用用停停,这样非但不能有效杀灭体内致病菌,还容易使残留的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给治疗带来困难,延长康复时间。

    5.一般情况下,不要为预防疾病而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

    6.因细菌性感染导致的发热,经抗生素治疗,体温正常、主要症状消失了,要及时停用抗生素。

    7.病毒性感染或病毒感染可能性较大的,一般不使用抗生素。如果发热原因不明,且无可疑细菌感染的征象,也不宜使用抗生素。

    8.因病情需要而使用头孢菌素与万古霉素类抗生素,最好到有条件的医院做血药浓度监测。

    老年人必须谨慎使用的抗生素: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头孢菌类抗生素,特别是第一代头孢菌素;四环素类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红霉素、呋喃妥因等;氯霉素、万古霉素等。

    (罗蔓谢瑞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