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
编号:11443849
养生妙方――“足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0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医院保健按摩中心主任潘德祥

    有资料显示,我国大约50%的人都患有脚部疾病。俗话说:“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长寿,百岁不称奇”。其中“水包皮”指的就是洗脚“足疗”的养生保健方法。

    “足疗”的第一步是足浴,也就是“泡脚”,患者要将脚放在该院用中药秘制的洗脚水里浸泡15分钟通过水温刺激皮肤吸收,因而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杀菌作用和中医“活血行气”的作用,以至于出浴10分钟后仍可感到双脚温热。

    足浴之后是足部中医保健按摩。中医按摩师先是将特制的乳白色膏药涂在患者脚上,要做到均匀涂抹。然后让患者平躺在理疗床上,从脚趾到脚底对整个脚部进行专业按摩,大约需要45分钟。它主要是运用的中医手法,进行推拿、按、摩、捶、压、擦、拍等手法刺激患者足部的穴位及经络。

    潘主任说,人的双脚有“第二心脏”之说,光脚踝以下已知就有60多个穴位,构成一个复杂的“足底反射区”。如果对其刺激得当,全身经络就通,对促进气血运行和新陈代谢,加快下肢血液循环,消除因一天工作所带来的下肢沉重感和全身的疲劳,促进睡眠和祛病强身,都是大有裨益的。

    需要提醒的是,正规的中医“足疗”非常讲究“药浴”隔离消毒,双脚保健时用力要适中,否则轻了容易发痒,重了又容易发疼。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童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