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16
“甲乙丙丁戊”肝预防有异有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长江日报
     病毒性肝炎这一家族,成员众多,至今有近10位,其中五位:甲、乙、丙、丁、戊型肝炎常见。它们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高,危害性大。临床以肝脏损害为其特点,可表现为黄疸型或无黄疸型。急性病例多在2-4个月后恢复,乙、丙、丁型肝炎易变成慢性或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根据其传播特点,预防各有侧重。

    甲肝:甲肝以粪―口传播为主。搞好食品、饮水和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对甲肝易感人群和重点人群可接种甲肝疫苗;甲肝患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隔离、治疗。

    乙肝:乙肝以血液传播为主。输入染有病毒的血液、血制品,使用染有病毒的医疗器具,共用日常生活用品如剃须刀、美容用具等,都是传然途径。母婴传播也是重要传播途径,包括经胎盘、分娩、哺乳等方式传播。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接种对象包括所有新生儿(母亲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最好联合接种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3针乙肝疫苗)、未被乙肝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此外,应尽可能减少输血及使用血制品,不与他人共用漱具、剃须刀、注射器、美容用具等。

    丙肝: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与乙肝相同。目前无疫苗特效预防,因此预防就显得尤其重要。千万不要随便输血和使用血制品,不与他人共用医疗及生活卫生用具。

    丁肝:丁肝病毒必须有乙肝病毒辅助才能复制、感染。它的感染将加重肝细胞损害和纤维化进程,使乙肝患者雪上加霜,较早出现肝硬化、肝癌。其预防按乙型肝炎。

    戊肝:戊肝传播方式同甲肝,以粪―口传播。临床症状比甲肝重,病死率也相对升高。目前无特效疫苗接种,预防按甲肝。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 侯干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