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17
脑死亡不可逆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长江日报
     据报载,身患肝癌的香港“音乐教父”罗文10月19日下午1时发生脑死亡,在决定放弃抢救后,医生拔去了他身上的气管插管等,让他自然离去。在没有任何抢救措施的情况下,罗文心脏仍然跳动了10个小时。

    我们应该对罗文家人表示敬意,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脑死亡这一全新概念。

    传统的“死亡”标志是心跳和呼吸的停止,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病人的心跳、呼吸、血压和体温等基本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药物和先进的设备加以长期人工维持。据悉,美国有一例脑死亡者用呼吸机维持“生命”14年。科学家们在长期研究中发现,病人如果发生脑功能损害,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恢复。迄今为止,这类病人也没有一例能够救活。

    死亡的定义究竟应该怎么下?是以脑死亡为标准,还是延续传统的死亡观点?这是几十年来人们争论的热门话题。

    1968年世界上第一个脑死亡标准产生以来,各国也制定出了相应的脑死亡标准,但至今还没有一个能被各国共同认可的标准。医学、法律和伦理上的认识有时也不统一,并且要受到当地社会、民俗、治疗、技术和检查方法等各种因素的影响。1984年,瑞典医学委员会提出的“当脑的全部功能完全而不可逆转地丧失时,就意味着一个人的死亡”,这是一个较为明确的标准。脑功能尤其是人脑的情感、思维和个性是不能被替代的,因此,脑死亡应该是死亡可靠的标准。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纪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