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18
“植物状态”=脑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长江日报
     自从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苏醒并逐渐康复后,媒体有关刘海若“死而复生”的报道使“脑死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可以讲,如果当初刘海若在英国已经发生了脑死亡,那么今天的苏醒则不可能出现,一个已经发生脑死亡的人是不可能被救活的。英国医生在怀疑刘可能是脑死亡时,曾提出进行脑干测试的建议,以确认病人还有否获救希望。如果当时对刘进行了脑干反射测试,也不会得出脑死亡的结论,因为脑干功能的存在,只能说病人是处于“植物状态”而不是脑死亡。

    在我国,由于脑死亡还未正式立法,医务界的死亡标准仍是以心跳呼吸完全停止为标准。近年来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心肺复苏术的普及与提高,一些心跳呼吸停止几十分钟乃至数小时以上的患者又重新恢复了心跳呼吸,这些奇迹的出现无疑对传统的死亡概念发出了挑战。另外一些全脑功能停止的患者,自发呼吸停止后,依靠现代医疗手段,仍然维持其心跳、呼吸及血液循环。这一切迫使人们重新认识死亡概念。

    上世纪60年代末期以来,由于社会、法律、医学本身特别是器官移植方面的需要,人们对死亡进行了大量研究,并提出脑死亡的新概念,其标志是全脑机能的永久性消失。也就是说,整体死亡的标志就是脑死亡。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丁孔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