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23
老年人滋补胶类中药应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现代健康报
     驴皮胶(阿胶)、龟板胶、鹿角胶、鱼鳔胶等胶类中药是较为名贵而又具有滋补性质的中药,为秋冬季节老年人常用的滋补药品。但其比较粘腻,难以吸收,老年人同时又患有多种疾病,因此,有下列情况的老年人应慎用。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服用驴皮胶、龟胶、鱼鳔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恶心呕吐等。

    高粘血症、高脂血症者:阿胶、龟胶、鱼胶能加重郁滞,使淤血更为严重。另外,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管中脂肪微粒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血栓形成。

    表症末解者:表症末解时,若服用阿胶、龟胶、鱼胶时,容易导致食积,不但不能达到滋补目的,还有可能形成新的病症。因此,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表症末解时,应停用胶类物质。

    阴液不足者:阴液不足,虚火内盛时,表现为形体消瘦,自觉腹内烘热,口燥咽干,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夜间盗汗,两目干涩,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舌红少苔。而鹿角胶偏于补阳,以热助火,可使阴液更虚而火更旺。所以,阴液不足者不宜服用鹿角胶,以免补火助阳,加重病情。

    肺中有热者:表现为干咳痰少,或见痰中带血,痰黄粘稠,口干舌燥等,而鹿角胶性质偏温,服用后会推波助澜,加重肺热诸症。

    胃肠积热者:表现为胃脘灼热,胃脘疼痛,胃中嘈杂,口干口臭,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而鹿角胶性质偏温,服用后会使胃肠积热加重。

    吐血便血者:不宜服用鹿角胶类,以免加重出血症状。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胡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