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44232
药监部门:是药三分毒 慎用药物赠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药监部门:慎用药物非卖品

    本报济南讯 本报10月24日刊发了《这样的力克舒能吃吗》一文后,在读者中反响强烈。许多读者来电表示,该报道很及时,对消费者起到了警示作用。大家认为力克舒非卖品不符合《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不能吃!

    10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先前搞过力克舒“买一送一”的三家药店,发现力克舒的“买一送一”活动已销声匿迹。营业员说:“非卖品已经送完,也不让搞了。”

    10月29日上午,记者又拨通了四川扬天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山东市场的熊女士的电话,她说:“公司已经撤回了还没送完的力克舒非卖品。”

    有些读者还是心存疑惑:力克舒非卖品撤出了柜台,但现在许多地方搞药品赠送现象的非常多,如果购买药品后,药厂或药店赠送的非卖品包装符合各种规定,这样的药品能不能吃呢?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济南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专家。市场稽查大队的杜处长说:“关于力克舒和其他一些药品的非卖品问题,我们也接到不少患者的举报和投诉。人们一方面希望买药的时候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又担心非卖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事实表明,老百姓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前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市场上的‘七鞭回春乐胶囊’也有非卖品,经检验,非卖品和卖品的成分存在差异,非卖品含有枸椽酸西地那非(伟哥成分),对人体有害,属于假药,日前,我们已经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赠发其非卖品。”

    据市场监督处刘处长提醒,“是药三分毒”,患者拿到赠药以后,用药量不好把握,更何况赠药的质量又难以得到保证,所以,患者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慎重。为安全起见,这样的非卖品最好还是不要吃。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