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804
他莫昔芬可减少乳腺癌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他莫昔芬可减少乳腺癌发生

    一项重要的国际研究显示,他莫昔芬可降低1/3健康妇女(但具有高患病危险)患乳腺癌几率长达4年。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还需要长时间的随访以弄清他莫昔芬疗法是否会增加妇女罹患血栓栓塞和子宫内膜癌的几率,而在这以前不应对他莫昔芬做出用于防止乳腺癌的明确推荐。

    该国际乳腺癌干预研究的结果日前公布:他莫昔芬组中因各种原因死亡的病例显著多于对照组(25对11例;P=0.028),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则呈非显著上升(11对5例;P=0.2)。但研究显示:预防用的他莫昔芬(一日20mg)与安慰剂相比,可使健康、经过平均50个月随访认为是具有高危的妇女罹患乳腺癌几率下降32%(95%的置信区间,8%~50%;P=0.013)。此外,25%的妇女完成了为期5年的治疗(对治疗时间进行选择检测);47%的妇女还在接受进一步治疗;其余在5年到期后停止了他莫昔芬治疗。

    随机接受他莫昔芬治疗的3578例妇女中,只有69例发生乳腺癌;而接受安慰剂的3566例妇女中,却有101例患上乳腺癌。参与该研究的妇女年龄从35~70岁不等,她们都可作为乳腺癌的潜在病人。

    此前的诸多研究对他莫昔芬降低乳腺癌患病率的疗效也众说纷纭。一项北美研究显示他莫昔芬可使乳腺癌患病率降低50%,而两项欧洲研究却未显示他莫昔芬有此效用,至少不显著。但新研究证实道,他莫昔芬可使患血栓栓塞的病人加倍,并增加需要外科治疗的几率。所以,研究人员推荐道,他莫昔芬用于高血栓栓塞病人预防乳腺癌的效用被其诱发栓塞的危险所抵消,而且在重要的手术期间或过后应暂停使用他莫昔芬。 (周川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