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05
爱作对的小家伙居然这样变好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妈妈手记

    爱作对的小家伙变好了

    不到两岁的畅畅突然不再是一个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乖宝宝”了,他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叛逆精神处处可见,动不动就用“不”字,“不洗脸”、“不吃”、“不喝”、“不穿”……成了他的惯用词。如果采取强制措施或没满足他的要求,他马上就地卧倒,越拉越打挺,还用眼泪来吓唬你。我气得几次扬起巴掌,可忍了忍又放下,一是舍不得,二是想试着用耐心和爱心来感化这个自以为是的小家伙。

    首先我改变了说话的语气,变命令式为商量式。如原来我会喊:“畅畅,快洗手吃饭!”现在却投其所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畅畅,该吃饭了,到小椅子上坐好行不行?”正玩得高兴的他刚应了一声“行”,我马上接上一句:“畅畅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好好吃饭可以长很高,长高了就能当警察叔叔,也能开大公共汽车。”“我要当警察叔叔,我要开大公共!”他飞快地来到饭桌旁吃起了米饭。我偷偷一乐,原来是头“顺毛驴”呀!

    其次要充分满足他的表现欲,认可他的行为,使他有成就感。在家里我干什么他都爱在身后跟着,像个小尾巴,碍手碍脚的。我开始让他参与,分配给他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我洗衣服,也给他块小手绢让他摆弄水;我要拖地,就让他去拿拖把;我择菜,也随手给他几棵教他怎样收拾……即使他搞得一塌糊涂,越帮越忙,我也大声夸奖:畅畅真棒,是个顶呱呱的男子汉!被看作小大人,畅畅的小脸兴奋得通红,一个劲地问要我帮忙吗?拗脾气收敛了不少。

    还有一条是言必有信,不轻易许诺,答应他的事就要做到,不要太轻视小家伙。有一次,他满屋子疯跑不睡觉,我哄他说:畅畅快睡觉,妈妈明天带你去麦当劳。一听去麦当劳玩滑梯,他老老实实地钻进了被窝。第二天我早忘得一干二净,下班后畅畅看见我就大哭:“呜呜……麦当劳……呜呜……滑梯……”我才意识到畅畅记性很好,又是个认真的孩子,忙连声道歉,并在礼拜天补了回来。心满意足的畅畅回到院里见人就炫耀:妈妈带我去麦当劳了!我却有点惭愧,明白了小儿也不能欺,以后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了。

    面对每天活蹦乱跳、越来越调皮的畅畅,我虽然也头疼他的执拗,但仍坚持两条:大事讲原则,坚决不妥协;小事不干涉,任其自由发展。我希望尽最大耐心为畅畅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有个快乐的童年,健康地成长。

    (文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