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44
丈夫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丈夫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康D:

    您好!

    我结婚两年,最近怀孕了。我丈夫身体不好,经常服药。据说丈夫用药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这种说法有根据吗?哪些药对胎儿有不利影响呢? ——德州 杨玲

    杨玲:

    您好!

    丈夫服用某些药物,的确对下一代在胎儿期的发育有一定影响,尽管这方面的研究资料我国还不多。

    在正常情况下,睾丸组织与流经睾丸的血液之间有一个防护层,医学上称为血—睾屏障。这一屏障能选择性地阻止血液中某些物质进入睾丸,从而起到保护睾丸的作用。但是,有些药物能够穿过血—睾屏障,进入睾丸后随精液排出。而精液中的药物可以被阴道粘膜吸收,进入母亲的血循环,使受精卵或胎儿的发育受到影响。因此有些学者警告:孕期性生活为丈夫体内的药物进入受精卵提供了机会。

    就目前所知,吗啡(一种麻醉剂)和环磷酰胺(一种免疫调节剂)能通过上述途径,使低体重儿和畸形胎的发生率增高,而且会增加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的机会。此外,还有灭滴灵、红霉素、戊酰氧基甲酯、甲砜霉素、苯丙胺和二苯基海因,都能进入精液。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药物是否也会通过精液影响胎儿发育。

    还有一些药物会降低精子的质量,包括遗传物质成分的改变、染色体异常和精子畸形,进而可能导致受孕质量下降,影响后代的发育。丝裂霉素、三胺三秦、环磷酰胺等都有这方面的作用。

    长期接触铅、乙烯基氯化物和吸烟,对后代的中枢神经系统、上消化道、生殖器官和脚的发育都可能产生影响。因此戒烟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素质。而从事一些有毒物作业的人,不仅要注意自身的防护,还应牢记不将工作服、工具等带回家,回家以前应当认真洗澡,干干净净回家。综上所述,丈夫在应用上述药物期间,妻子最好不要受孕。你的丈夫是否服用了上述各种药物,服用量多少,以及服用时间多长,是否对现在怀孕的孩子有影响,你可以向当地妇产科医生咨询,并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