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020
用“孙子兵法”战胜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用“孙子兵法”战胜糖尿病

    还记得初次被诊断为糖尿病时打的那个哆嗦吗?还记得当医生回答你“糖尿病是个摘不掉的紧箍咒将伴随你终身”时,你的那一身冷汗?当你从口服一种降糖药,到一次连服用几种降糖药,最终到注射胰岛素,你曾否担心这个顽敌下一步将把你带向何方?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是人类健康的一大顽敌。战胜糖尿病不但要有战术,更要讲究战略;不但要强攻,更要智取。我们不妨借鉴孙子兵法来看看如何打赢一场战胜糖尿病的战争。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只要了解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和进展原因,就不难发现糖尿病是可以被“驯服”的,也是可以“和平共处”的。绝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属于2型糖尿病。这类病人往往胰岛素分泌过少,或者胰岛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使葡萄糖不能转运至细胞内给机体供能,而大量堆积于血液中,从而表现为高血糖;这种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身体对胰岛素反应差的情况被医学界称之为“胰岛素抵抗”。所以胰岛素抵抗才是血糖高的根本原因。

    在“胰岛素抵抗”的病理状态下,人体内原先的胰岛素水平已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为了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病人服用多种降糖药,刺激胰腺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转运葡萄糖。虽然降糖药的短期降糖效果很好,但长期的后果是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逐年下降,就像被经常过度拉过的橡皮筋,失去了弹性。病人失去了自身分泌的胰岛素,最终不得不依靠外援胰岛素来生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长期服用多种降糖药后,血糖仍然控制不好,不得不依赖体外胰岛素的原因。

    所以治疗糖尿病,不但要治“表”,更要治“本”;不但要关心短期血糖控制,更要注重长期保护自身的胰岛素分泌功能。孙子曰,“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意思是说,善于打仗的人能够不战而胜。消除自身的胰岛素抵抗,增进人体自身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机体内的胰岛素重新发挥转运葡萄糖的作用,而非依赖外界力量强攻硬拼,这才是不战而胜糖尿病。

    新一代的胰岛素增敏剂充分借鉴了这一策略,以增进我们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化解我们对胰岛素产生的抵抗,就像一个“和平使者”,调节我们自身内部的矛盾,让我们自身的胰岛素能重显神威。此所谓“屈人之兵而非战也”。

    糖尿病,是人体自身的某个循环出现了故障的一种表现。要战胜糖尿病,必须了解故障所在,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畅通循环,从而释放我们已有的能量。这就是所谓的“上兵伐谋”,意指智取才是治疗糖尿病的上策。 (张 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