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8018
“疲劳毒素”是万病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科学家认为“疲劳毒素”是包括亚健康、衰老在内的万病之源,甚至亚健康就直接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人体疲劳时,就会伴随大量的能量被消耗,同时产生“疲劳毒素”。所以人们要自我保健就要避免“疲劳毒素”的产生。比如有氧运动有益健康,而高强度的无氧运动会产生“疲劳毒素”,有损健康。

    “疲劳毒素”是怎么产生的呢?人体的任何活动都要消耗能量,能量大都来源于葡萄糖、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在细胞的线粒体中和氧结合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释放的能量。在正常情况下,葡萄糖、脂肪等营养物质和氧完全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通过呼吸或泌尿系统,及时排出体外。但是,当机体进行长时间或高强度的活动时,相应的功能器官就需要大量的能量来维持这种活动。这时氧供应相对不足,营养物质不能被完全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是生成大量的乳酸、氨、尿素和二氧化碳等物质,这些物质被统称为“疲劳毒素”。而且疲劳机体清除能力降低,“疲劳毒素”会在组织中不断堆积,使组织细胞中毒,出现肌肉酸痛或头晕、头痛等疲劳症状,进入体液,流经全身,会进一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全身性反应。
, 百拇医药
    “疲劳毒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从细胞开始的。人体是由约60亿个细胞组成,人体的疾病、衰老及死亡都是从细胞开始的。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生活在体液的包围之中,体液必须在一定范围内保持其成分、酸碱度、渗透压的稳定,以保证细胞生活环境的稳定,不受不良因素的刺激。“疲劳毒素”在体内聚积,体内环境恶化,细胞发生中毒,兴奋性衰减,甚至诱发凋亡或被动死亡。“疲劳毒素”首先在疲劳组织细胞中堆积,给疲劳组织中的细胞造成损害,然后进入体液,使全身的细胞都受到损害。

    目前导致人死亡的首位疾病是心脑血管病,约占死亡人数的50%,这也是“疲劳毒素”惹的祸。当人体处在疲劳状态时,由于心肌细胞能量的减少和“疲劳毒素”对心肌细胞的毒害,心肌收缩力变小,心脏的泵血功能降低,血液瘀积在血管之中,发生微循环障碍;血管的自我清洁功能下降,血流速度减慢,血液中的“疲劳毒素”增多,“疲劳毒素”对血管上皮细胞产生损害,使疲劳人群的血管内壁更容易沉积胆固醇、甘油三酯,动脉血管就会硬化,管腔变窄,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循环系统功能减退、老化,导致给机体各器官供能、供氧不足,同时“疲劳毒素”也不能及时运出、清除,疲劳进一步加深,使机体进入恶性循环,迅速衰老、死亡。

    根据细胞分裂周期和次数,科学家发现人的自然生理寿命应该是150岁左右。然而为什么没有人能达到这样的寿限呢?据研究,这也与“疲劳毒素”密切相关。因为人的一生必须要从事各种活动以求得生存和发展。而长时间或者高强度的活动导致机体疲劳,产生大量的“疲劳毒素”堆积在机体内,给组织细胞造成毒害作用。科学家发现“疲劳毒素”中的氧自由基及其诱发的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的结果是引起生物衰老的重要原因。同时,“疲劳毒素”会使机体各系统的功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免疫功能是人体的卫士,保卫着人体不受外来病原的侵扰。免疫系统功能减退,机体抵抗外来病原物的能力降低,人就极易生病。其中的自然杀伤细胞与癌症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自然杀伤细胞的减少,会使癌症发生的机会大大增加。 (刘 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