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700
面对冷漠,我骂了一回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面对冷漠,我骂了一回医生

    以前从未与人吵过嘴的我,竟然骂了一回医生。

    那天夜里,妻子可能是因晚饭食物过敏,突然之间不仅皮肤肿胀痛痒,而且胸闷难受,本来想待到天亮后去医院诊治,可是实在支撑不住了,只好在凌晨三点钟匆匆起床,去了附近的一家医院。到了门诊室,只见屋门上锁,室内灯亮无人。一问挂号处,方知值班医生正在隔壁房间里睡觉。我赶紧跑过去敲门:“大夫,有急诊!”过了一会儿,慢腾腾踱出来一个白衣女人。我忙陪笑脸:“实在对不起,半夜三更来给您添麻烦。”她没搭腔,开了门诊室的门,一边揉着惺忪的睡眼,一边坐到椅子上。我搀着妻子跟进去,打量了一下这位女大夫:五十开外的年龄,瘦瘦巴巴的身架,一副苦大仇深的脸谱。妻子刚介绍两句病情,就被她不耐烦地打住了:“伸胳膊。”她瞥一眼红肿的手臂:“先输两瓶水吧。”接着麻利地开处方。我说:“她还感觉嗓子痛,胸闷……”她的眼皮始终没抬一下:“可能是食道炎,做个胃镜查查再说吧。”我好气包恶气地问:“胃镜夜里能做吗?”“你不会白天去查吗?人家谁夜里上班啊?”说完把开好的处方搡了过来。我的胸膛里顿时开了锅,一股热血直涌脑门儿,我直瞪这个女人,猛地一拍桌子:“你这是什么态度?瞧你哭丧着脸这副熊样!明天我就去找你们院长投诉你。”她大概从没见过病人家属如此发火,当时竟呆呆地站在那里,没做任何反应。不远处有几个值班护士和病人家属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探头探脑地往这边瞅。妻子怕我把事闹大了,赶紧抓过处方,将我拽出了门诊室。我们已经走到药房划价处了,那位女大夫仿佛缓过劲来,冲这边喊:“你骂谁呀,你才熊样哩!”我一听她“反击”,立即“杀”了回去。可赶到门诊室,她却跑进隔壁房间熄了灯,悄无声息了。
, 百拇医药
    虽然惹了一肚子气,但病不能不治。好在处方已开好,照单拿药,打了两瓶点滴。白天上班后给妻子做了胃镜,还真是由过敏引起的食道炎、胃炎,吃了几天药就好了。应该说,她给我妻子看的病确实挺准,开的药也很见效,可是你干嘛非要这么“冷脸呛人”,干了活还找挨骂呢?事过之后,我反复琢磨,忽然觉得挨我骂的女大夫也挺不容易。她的医术可能并不“拔尖儿”,没有“专家”的头衔;虽然上了年岁,但本人在医院的地位恐怕不是太高;撇家舍业地来值夜班,无论多困多乏,只要有病人敲门,就得强打精神披衣下床。再者说,也可能是她那天遇到了什么烦心事,精神状态还没有调整过来,让咱赶上了。因此,我从心底里原谅了这位“冷脸”的女医生,最终也没去投诉,尽管我与几个院长都很熟。

    眼下,不少人都在嚷“看病难”,除了须支付越来越昂贵的医药费外,还要办理各种各样繁琐的手续。最要命的是有些医护人员的生硬冷漠,对患者的询问不理,金口难开;医患之间的许多矛盾和纠纷,除了医疗事故、收费问题之外,医护人员的“冷漠综合征”是主要的导火索之一。现在许多医疗机构缺乏的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对病人的感情。医生的医术可能有高下之分,但医德和对患者的责任心却不应当有丝毫差池,人道主义精神应该是医生最起码的品质。尤其是那些值夜班医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和平衡的心理,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假如病人不是到了实在难以忍受的程度,谁肯半夜里跑医院?如果你不是医生,或者不是碰巧了你值班,人家干嘛非要去麻烦你?我想,无论你出于什么动机和原因而从事了某种职业,你就应该遵循这种职业的道德规范,就应该“干什么吆喝什么”。如果只想“爱岗”索取,而不想“敬业”付出,那么你就该“下岗”了。

    说来说去,骂人与耍态度一样,都是不对的。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别再骂人,也少招人骂。 (陈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