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702
老慢支患者巧排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及其家属应学会以下排痰法,以减轻临床症状和避免因痰窒息导致的悲剧发生。

    蒸气吸入法:在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期间,自感有咳痰不爽、胸闷气阻,这是因为痰液过于黏稠,附着于支气管壁,难于用咳嗽的方法使之自行排出的缘故。此时可用直径为10~15厘米的深桶杯盛半杯开水,将口鼻入杯口,用力吸蒸气。待水稍冷再换开水,反复2~3次,便可将痰顺利咳出。

    走动转体法:较长时间卧床的病人,其咳喘症状都较为严重,行动也感吃力。因此,在气候较为温和的中午,应设法让稍能走动的患者在室外散步;畏惧寒冷者也应在室内活动。即使是确实不能起床者也应由家属经常为之翻身、叩背,因为这些活动所造成的体位改变和肺部震动,都有利于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更利于痰液排出。

    紧急抠痰法:严重的慢性支气管炎伴肺气肿的老人,很可能因感染严重,气管黏液、炎症渗出白细胞,脱落的上皮细胞太多而形成大量块状痰。病人发生痰阻时,家属即用餐匙柄压舌,将裹有纱布的手指伸向其喉,将阻塞的痰块抠出,便可达到急救的目的。(方幼伊),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