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08
中老年妇女贫血先查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日 现代健康报
     发现中老年妇女贫血,一定要及时检查,看是否为肾脏疾病所致。要知道,40岁以上女性贫血很可能是肾脏疾患所致,其中多为尿毒症。

    贫血常表现为面部、耳廓、口唇黏膜、眼结膜苍白。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制造血液的原料―铁缺乏,导致血细胞生成降低。二是造血器官功能发生故障,不能产生足够的血细胞。三是机体持续少量的失血,如胃肠道肿瘤、痔疮、溃疡病等,久而久之则会引起贫血。四是血细胞破坏加速,如溶血性贫血。除上述原因外,还有一类原因特殊的贫血,即由肾脏疾病引起的贫血,其中以肾功衰、尿毒症最为常见。

    由于尿毒症属于内科疾病中的重症,常常威胁到病人的生命,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病人十分重要。为此,对待中老年妇女发生的贫血,切莫忽视对肾脏疾病的警惕,以免延误或漏诊。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