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00
内外夹攻治阴道滴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4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李翠兰硕士

    滴虫性阴道炎发病率居各种阴道炎之首。而疗效确切的西药却仅有灭滴灵等几种。近年来大量临床研究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滴虫性阴道炎的效果确切,并能明显降低西药的副作用。中西药联合杀虫灭菌

    灭滴灵200mg阴道深部上药,在每次月经干净后连续用药7-10天,连用3个月。在上药前用蛇床子散等杀虫止痒中药煎剂外洗,同时口服龙胆泻肝汤等中药汤剂;或用醋酸洗必泰溶液冲洗阴道,便能收到良好的疗效。这种方法特别适用口服灭滴灵有不良反应及有肝功能障碍的滴虫性阴道炎患者。西药突击足量杀虫,中药清热利湿止痒

    灭滴灵2g一次服用后停药,继之每日用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的中药煎剂外洗,如蛇床子散、塌痒汤等。也可用蛇床、白鲜皮、苦参、黄柏、川椒各30克,冰片3克,煎水坐浴半小时,同时用纱布蘸药清洗阴道,每日2次。中西药联合既发挥了灭滴灵特效作用,并且也加强了中药清热利湿、治带止痒,改变机体内外环境的作用。

    由于滴虫性阴道炎极易复发,尤其在月经前后,即使通过治疗临床症状都已消失,仍要坚持治疗3个月以上,只有阴道分泌物检查连续3个月以上都为阴性,才算彻底治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