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761
到公园晨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6日 长江日报
     我膝关节疼痛多年,多次去医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早上去公园散步,看见做医疗保健操的人特别多,便学着他们甩甩手,踢踢腿。起先站在人群后面,根本听不清音响,只是学着比划一番。后来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尽量往人群中间站,随着音乐认真地做。坚持了一个月,膝关节疼痛得到明显改善,走起路来,脚步也轻快多了。

    医疗保健操不追求美姿,不强求统一,因人而异,因病而异,不同于单纯的体育活动和一般的体操。它能疏通经络,增强脏腑的活力,调节全身。其动作有游臂、转腰、甩臂、扩胸、摇臂、踢腿等共70节,适合中老年人。

    如25节打膝盖,动作是上身微屈,双手交替拍打膝盖,打右膝吸气,打左膝呼气,共计拍打32下,可解除两腿酸疼感,防治膝关节疾病。又如31节压腿,动作为两腿分开一肩宽,伸直、上身前俯,两掌心分别压住左右膝盖,用力压膝16次,掌心下压时呼气,掌心起来时吸气。可以舒展膝关节经络,防治腿病。防治腿病的动作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有人会说,既然是“操”,搞盘录音带,在家练就行了。我认为如果不是大雪大雨天,还是去公园的好,一是公园空气清新,二是有氛围,可促使自己坚持下去。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夏枫夏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