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755
简单易记颈椎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6日 现代健康报
     也许与长年伏案工作有关,我患颈椎病20余年,症状越来越多,有时真是痛苦万分。1999年3月的一天清晨,我起床快了些,便突然跌倒在地,头晕、心慌、呕吐,感觉整个屋子都旋转了起来,屋中的摆设也东倒西歪,动个不停。焦急中,老伴将我送进医院,诊断结果是颈椎病导致的。

    出院后,我开始注意从报纸杂志上搜集有关颈椎病的保健方法,并在实践中根据个人感觉去粗取精,最后编成非常简单易记易做的颈椎保健操。我每天坚持,半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我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仅头不晕,起来躺下越来越自如了,脸色也红润了起来,大家见了都说我越活越精神。

    1、全方位头颈旋转:头尽力前屈后仰,左右侧屈。前屈下巴尽量贴胸,后仰头尽量靠近后背,左右侧屈头尽量以耳触肩为佳。共6次。2、“米”字功:头颈按“米”字笔画动作,尽量用力。共6次。3、头颈划“O”法:从左起,先顺时针,再逆时针划圆,幅度尽量大。左右各6次。4、回头看:先向左后回头看,再向右后回头看。共6次。

    需要注意的是,在做以上动作时,身体要尽量保持端正,动作不要过急过猛。同时,开始做时,会听到自己的脊椎骨节“咯吱”“咯吱”的响声,不要紧,继续坚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张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