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765
提倡健康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6日 长江日报
     健康美和形体美,在医学和社会学中并不矛盾,都是人类所追求的。但现代女性过度追求苗条,即所谓“骨感美人”,从而采取各种方式“减肥”,往往“减”去了健康。

    文中几位女性的减肥故事在临床中屡见不鲜。从医学角度看,这几位大学生的体重有的在标准之列,有的还偏低,此时进行“减肥”是不恰当的,而应通过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持体重,塑造体型。从这几位的减肥方法看,“节食减”、“呕吐减”、“泻药减”不仅不会产生效果,而且还是有害的。即使真有必要减肥,热量和均衡的营养素的摄入也是相当重要的。过少饮食、甚至绝食绝对是损害健康的,就好像不给汽车零件上润滑油,零件就会过快磨损;不给汽车汽油,汽车如一堆废铁就无法启动一样。缺乏热量和均衡的营养,人体也无法维持健康生活,难以抵御疾病。服泻药更会引起脱水,威胁生命。

    现代医学提倡“健康减肥”,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消除肥胖所带来的相关疾病。减肥的过程是长期而缓慢的,任何短期、快速减轻体重的方法,减少的只是体内的水分和蛋白质而非脂肪,将会破坏体内的平衡,产生不良后果。合理饮食和积极运动是减肥最有效和最基础的方法(将运动和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相结合,既不枯燥,又节约时间),这样才有望获得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体形。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 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