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767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6日 长江日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提示:“小大人”懂事的背后存在着压抑,千万不要因为省心就“忽略”他们。

    挫折能够锻炼人,磨难使人坚强。坎坷的经历造就了顽强坚毅的心理品质,这对于一个人承担社会责任、完成社会角色赋予的使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然而,过早地失去父母的支持保护,自幼缺乏来自环境的呵护关心,就个体的身心健康而言,却是非常不利的。

    家庭和学校都鼓励孩子听话、懂事,家境艰难的孩子,尤其是一些长子长女,从小就很听话很懂事。他们不仅不给父母找麻烦,而且还可以为父母为老师分忧,分担家务,协助老师管理班集体,这些孩子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小大人”。他们的表现应了那句俗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他们让人省心就“忽略”他们。在小大人懂事的背后存在着压抑,以他们的年龄来说,他们也向往漂亮的衣服、羡慕小伙伴的玩具,但他们很会察言观色、很能体谅父母的难处,于是他们成功地压抑了自已的欲望。心理学家温尼科特分析了婴儿和母亲之间的顺从关系,他认为如果母亲不能给婴儿提供足够安全的环境,婴儿往往会出现比较顺从的反应,婴儿会因此发展“虚假的自我”。小大人最典型的特征便是一味地顺从家长或老师,“真实的自我”被掩盖起来,他们总是根据环境的需要,与环境建立虚假的关系,而内心则非常孤独。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忘记”了自己的欲望和需要,相反总在不断顺应周围环境的要求,让每个人都高兴都满意,就像一头奶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毕竟他们不是奶牛,久而久之,他们疲惫不堪,像是被掏空一般。很有可能,一些慢性身心疾患这时就找上门来,仿佛内心那个“真实的自我”在发出抗议的声音。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