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812
争鸣话题:客观看待中药的毒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甚至多面性,所以判定一件事不能一概而论,以偏概全,走向绝对化,否则就从根本上违背了科学原则,尤其是对药物的评价。对于这一内涵丰富、复杂、互动、庞大的体系,绝非一个“是”或“否”可了断的。

    对药物的认识,应该具备以下常识:1.在无限定的情况下,可以说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中西药皆如此。2.药物是为病而设的,而病的个体对药物的耐受性、敏感性因其基础体质的不同,病的程度、性质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反应。3.药物受产地、加工方法、服用方式、服用时间、服药配伍、用药疗程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任何一个环节的不规范,都可导致不应有的结果出现。4.西药是经过先动物然后人的实验得出的结论,适应证和毒副作用相对明确,使用简单明了易于掌握。中药是对数千年的医疗实践的总结。众医家通过以药测证、以证验药的方式,将药物分门别类,用以临床对症下药,其用药思维方式是完全不同的,要复杂得多。概言之,对药物的使用要限时、限量、限人;对中药要注意产地、加工、配伍,更要用中医辨证思维方式去指导中药的临床使用,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应治疗,由此就可以通过中草药间的协同配伍作用,使疗效提高到最大,使毒副作用降低到最小,就可以扬长避短。

    药物的作用是复原,必须知己知彼,才能恰到好处,尤其是中草药的使用决不能用西医的对应方式去处理。例如马兜铃就有北马兜铃和马兜铃之分,要求在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摘,晒干生用或蜜炙用,用量在3克~10克之内,特别提示剂量过大,易致呕吐。因其性味为苦、微辛、寒,归肺和大肠经,所以具有清肺化痰,止咳平喘作用,与其他药物配合还有凉血、止血、消肿、治疗痔疮的作用。由此看出,每一味中药从产地、采集时间、加工炮制、用量服法、配置忌宜、先煎后入等等有一系列的严格规范的标准,而在选用时更强调对证下药,所以中药并不是任谁都可拿来一用的。如果单纯提取马兜铃酸使用,那也非中医所说的中药了。总之,在使用过程中每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不良反应甚至毙命,这种药绝非少数。因此,评价一味药的毒副作用,应更全面、公正、客观、科学,不应盲目推崇,亦不应全盘否定。

    提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警示后人引以为戒,且不说发生在比利时诊所的马兜铃算肾病是否肯定,即使是,为什么不具体命名呢?“中草药”的概念是广义的含糊的,不能起到针对性、特指的提示作用,反而误导了人们对中草药的信誉。比较起来,“马兜铃肾病”可否?因为和德国风疹、日本脑炎一样,本名更具体,更有提示性,所不同的仅是地点和病因罢了。 (主任医师 邵建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