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910
怎样让哭闹的孩子适应集体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07
     我教过一个小班新生,小巧玲珑,挺惹人喜爱的。刚进幼儿园时,她的表现就是哭:吃饭哭,午睡哭,不愿午睡,一空下来或游戏一停,她就“妈妈,我要妈妈”地哭叫。不管老师采用什么方法,都不能让她停止。像她这种严重不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幼儿比较少见,我把她列入重点个别教育对象。为了不影响其他小朋友的情绪,我们暂时顺从她:她硬要坐在活动室靠门口的座位上,说是要向外看妈妈,午睡时,她坐在椅子上不睡,这些都一一满足她。时注意多与她交谈、陪她玩滚球、做游戏、家访、抱抱摸摸她,孩子一有进步就马上表扬并向她的父母反馈在园情况,利用“五角星、小红花”等小奖品鼓励她,请班级中活泼胆大的幼儿和她交朋友等来慢慢消除她的陌生感。这样过了三个星期,她已经不哭了,对老师比较喜欢,在家中能主动讲讲幼儿园的事情,但就是不肯午睡。午睡是幼儿园生活的一大重要环节,要跨过这一门槛,变不习惯为习惯,要花一番大功夫。为了照顾全体幼儿不被吵醒,也让她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我精心设计,采用了“哄睡五步法”:

    第一步:让她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做好睡前小便的准备工作,坐在午睡位置旁边的椅子上,要求不离开椅子,嘴里不发出声音。

    第二步:脱掉鞋子,踩在床上。不能离开椅子,口头提醒“如果累了,可以躺一会儿”。

    第三步:脱掉鞋子裤子,允许坐在被子里,但不能有声音。

    第四步:要求孩子必须躺下。一开始,她不习惯,躺半小时又坐起来,老师一提醒,又躺下去。这样坐坐、躺躺、趴趴,过了午睡时间。

    第五步:老师搬凳子坐在她身边备课,她的头一抬,马上把她按下去。这时候,孩子已经比较老练,不容易哭了。老师的要求要严,不再“心软”。一抬就按,一抬就提醒,慢慢地,她能睡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了,睡不着或睡醒后也能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至此,历时一个半月,这个小朋友的“哭闹病、不愿午睡病”终于治愈,完全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小班的孩子从家庭到幼儿园,面临环境,除了情感上的不适应,还有生活方式的不适应。老师对于那些母子分离焦虑情绪特别严重的孩子,需要耐心细致的教育,并付出更多的爱心。要让孩子熟悉环境,觉得老师、小朋友可亲可爱,幼儿园真好玩,然后寻找教育的契机,制定有效的个别教育措施,才能逐步让他们融入幼儿园大家庭,适应幼儿园生活。 (陆菊香), 百拇医药